桃花不煮酒

本账号属于【若棠文学】官方旗下账号,发布所有故事均拥有作者正规授权

我是一只九尾狐,意外捡到了一个人族,不觉倾心

我在山下救起一个男孩,后来,他为我取了名字。

九尾狐实属罕见,他于人间来,护我周全。

01.

我是一只狐狸,九尾狐。出生那年族内发生异变,母亲重伤。为了保住我,母亲叼着我连夜跑去了一座道观前,是个破落的道观,道旁杂草丛生,观门老旧,紧闭不开。母亲抱着我在门前磕着头,雨淅淅沥沥的,飘了一夜。

天边泛起光的时候,观门开了,是一个长着长胡子的老道士。

“人祸久积,天数如此,”老道士叹了口气,“你来这里又有何用呢?”

我的脑袋从母亲怀里露出来,毛绒绒的。

眉心处溢出点点光芒,潋滟成图案。老道士的目光落在我的身上,微微一顿,便俯身接过了我。

“你,可还有什么交待?”

母亲摇了摇头,体力不支化成一只红狐,随着晨间的光消散于世。

而这些,都不在我的记忆中。

我长于道观中,由老道士点化成人,哦,老道士有法号叫存念道人。我从来只叫他老道士。

观中清静,少有登门者。

我修为不稳,持人形难免吃力,干脆做个狐狸来的自在。观中鲜有人至,随我翻腾跳跃也没什么妨碍。老道士对我宽容的很,多是笑着看我胡闹,甚至捋着胡子哈哈笑俩声。我于是更加肆意,偷偷揪老道士的白胡子,他也从不生气,只是摸摸我的狐狸脑袋,用慈爱的眼神看着我。

一日老道士打坐,我无事,便蜷在一边小憩。

老道士睁眼,看了我一瞬。动物天生机警,何况我睡的不深,便也醒来,甩甩尾巴看着他。

“你是该有个名字了。”

我动了动耳朵,来了兴趣。名字?比如存念道人吗?

老道士笑了几声,抚了抚胡子。

“像人族一样有名行事,你可想有一个?”

我点了点狐狸头。

“但是,你人形难持,修为浅薄,又浮躁顽劣,”老道士点了点我的额头,“你今日起便随我一起潜心修行,待人身稳定,我再给你取名。”

我的耳朵耷拉了下来。

太麻烦太麻烦,我抖抖狐狸毛,跳出了门槛,一溜烟没影了。

老道士笑着摇摇头。

我有些饿了,跑去河边捉鱼。老道士也会做吃的,但是都清淡的很,吃的我嘴里泛苦,临到饭点,我总找机会溜出去。老道士修为高深,谈不上辟谷,但是对饮食确实要求不高。但我还是个孩子,我可受不了。

山下有一处水源,水质清澈,汩汩作响,我很喜欢这里,经常在里面梳洗自己的毛发。我吃了俩条鱼,生的,肉质鲜美,我满足的趴在河边想着老道士要给我取名字的事情。总感觉老道士在诓我,哪有取名字必须要勤加修炼的,净忽悠人。哦,净忽悠狐狸。

天色不早,我准备回道观了。

水流的上流似乎飘来什么东西,狐狸的目力极好,我看见了一个人。

我跳到了最近的一块石头上,水流将人越冲越近,我跃进浅水区咬住衣服的一角用力往砂石杂草处拖拽。所幸是个孩子,但我毕竟是一只小狐狸,没法子将人拖到岸上。

我急得团团转,他靠在石草处,暂时不受影响,转了俩圈,我扭头向山上跑去。

老道士,救人啦,有个孩子要淹死啦!

02.

存念道人站在观门口,仰头看着夜色。皓月皎洁,有清光流过,群星汇聚,有缘起之像。

“万事因缘际会。”

抬脚便向山下走去。

我正向山上跑去,熟悉的人影让我生生止住了脚步。我激动的扑过去绕着老道士转圈。

“莫慌,只管前面带路。”

我向山下窜去。

天色已暗,月辉泽亮,倒是前路俱清。

那个孩子还在原处。

老道士蹲下来查看了一番情况,便把他抱了起来。

我偷偷觑着老道士的神色,这表情这孩子应该还没死吧,听说人族可脆弱了。

老道士把人带去了自己的卧房,伸手给他号脉。我也跳上床榻,探着脑袋一起跟着看。这人族可瘦了,脸色惨白的。我小心翼翼的用爪子戳了戳他,这还能活下去吗?

“受了皮外伤,又在水里泡得久了,湿寒积重,需要好好调理。”

老道士转头笑着看我。

“若不是你及早发现了,这孩子难免九死一生。”

我甩甩尾巴。

老道士烧了热水兑在桶中,准备给那个人族洗个澡。我只跟在老道士身后看他忙前忙后,委实帮不了什么忙。

“你先出去。”

我不解的看着他。

“男女有别。”

哦,老道士给我说过,虽然不是很明白,但我很少纠结,一跃跳出了门槛。

老道士有条不紊的,但是很快的熬好了粥和药。米的清香溢出来,很快的药的苦味便压住了一切,我于是缩在门外再不敢进去了。

第二天一早我钻进了屋子里,男孩还没有醒,面色倒是红润了不少。

观内居住的,本来只有我和老道士,但是现在好像热闹了不少,尽管那个人族还未醒。

再次进到屋子里,是因为听到了里面说话的声音,男孩醒了。

老道士看我进来了,笑着对说:“你此番得救,多亏了它。”

男孩的目光移到我身上来。

“谢谢。”声音清清软软的。

我跳到床榻上,并不抗拒他的抚摸。毕竟哪个孩子能抵抗得了像我这样软软的毛茸茸的小狐狸。

“你决心不入纠葛,可愿随我问道?”

老道士又打的什么主意?我疑惑的偏头看他。

男孩默然,手上的动作也停下了,很快的他将我轻轻移开,而后翻身下床对着老道士跪在地上。

“徒儿拜见师父!”

老道士抚着胡子笑起来:“起来吧起来吧。”

老道士收徒了?收了个小孩?

“月清水华如银铃烂漫,渔者高歌自得意逍遥。”老道士看着男孩,“你便取清渔二字,从名谢清渔吧。”

“多谢师父!”

老道士给这个人族取名字了?我跳到老道士脚边想让他也给我取一个。

“你莫忘了我之前提的要求。”

说罢摆摆衣袖出了门。

小气,太小气了!

只余下男孩站在那里,他扭头看着我:“什么要求啊?”

我在地上装死。

03.

时间过得很快,道观依旧老旧但是打扫得很干净,偶会有人登门访问老道士,但是人还是很少。我发现人族很聪明,比如谢清渔,老道士无论交给他什么他都学的很快。我很不服气,也开始下起功夫来。

我是九尾一族,是能修出九条尾巴的狐狸,在修炼上天资也算是得天独厚的。我通常跟在老道士后面修行,跟在谢清渔旁边听他念书,主要的原因是谢清渔会做饭,到了饭点必定积极的去厨房,必定会有我的一份,而且从不含糊。很快我的嘴巴养刁了,早已不吃生的了,并且越来越嫌弃老道士做得食物。

我的修为与日俱增,假以时日就可以长久的稳为人形。

“这几年你也算用工。”

我正趴在谢清渔的肩膀上,听到这话也只是动动耳朵。老道士夸人也太含蓄了。

“名字的事情我同清渔提过,他有意为你择一名,你可愿意?”

小男孩?不,大男孩?靠谱吗?

“哈哈,放心放心。”

那不都一样吗。我扭头盯着谢清渔,爪子拍拍他的脸。

取好听点啊!

谢清渔看着我突然轻轻笑起来。笑什么?我要不是肚子里没那么些墨水至于找你们吗?

虽然胖了,但我依旧敏捷,灵巧的转了个身,用尾巴扫在谢清渔的脸上。

老道士近来常带着谢清渔下山,但从不让我跟着去。

“待你修成人身。”每次老道士都用这话来搪塞我。

我生气的追着圈养的鸡,哦,那鸡是谢清渔从山下带来的。老道士回来的时候,我正咬着一只鸡的膀子,被扑腾了一脸鸡毛。

老道士摸摸胡子,朝谢清渔使了个眼色。

谢清渔走过去提溜起了我,把我咬住的鸡拽了出来。

干什么干什么?我抓住的鸡,里面最肥的!我扭着狐狸身子,想要挣脱出来。

谢清渔打了我的屁股。

“调皮。”

啊!我瞬时炸毛,你这个不知天高地厚的人族!

谢清渔接着把我抱到怀里。我使劲的扒拉他的衣服,别跟我来这套。

“这只鸡等会儿做给你吃。”谢清渔低下头轻轻在我耳边说。

我的动作顿住,那什么……

“烤鸡。”

多大事,我多善解人意,怎么会和一个人族计较。

我抬眸看着谢清渔,举起俩个爪子,俩只。

他的眼里立时盈满了笑意。

“好。”

老道士看着,眼里含着笑,不一会又惆怅的叹了口气。

“别忘了为师也没吃饭啊。”老道士丢下这句话就没影了。

谢清渔沉默了,您忘了您刚才在山下吃了一屉包子吗?

04.

我不曾与外人接触,在山上的日子逍遥自在,我原以为会一直如此。

老道士让我去闭关,说我时机将近。我很听老道士的话,他行事自有道理,况且我自己也有所感。闭关之处是老道士选的,我进去后老道士封了出口,他说我得成之日自会解封,我不疑有他。

这一闭关便是三月有余。

我成功的在清醒的状态下化成了人身。旁边有事先准备好的衣裙,式样并不复杂,我很快的穿戴好了。

我站起身来,打量着这个石洞,向出口的地方走去。

洞门被结界罩着,我的手放上去,微光轻轻波动,不一会便散开,我出来了。

我没有嗅到老道士和谢清渔的气息,我以为他们又下山了。

已近黄昏,我绕到鸡圈那边,圈门开着,鸡吃饱了到时间就会回来。我觉得谢清渔挺厉害的,连养个鸡都那么听话。我把圈门关上,拿棍子朝鸡圈里面戳,里面的鸡被我鼓捣的扑腾不停。

“还真有些饿了。”我对着那群鸡吞吞口水。

这种时候我是格外想念谢清渔的,尤其是他的烤鸡。

老道士他们怎么还没回来,我苦恼的抱怨。天差不多全黑了,我摸了几个果子放嘴里啃,一边在观里溜达。虽然待了这么些年,但是如今我也是个堂堂正正的人了,从人的视角来看,道观确实不算大,就真还挺破。

转到谢清渔的屋子里,我点上灯。

我常常在这里听谢清渔念书听到睡着。老旧的木桌上放着书本,我随手拿起来翻一翻,尽是些密密麻麻的字。正准备放下,书内滑出一张纸来,上面有一行字:

平生尽安乐,沙渚观鱼莲。

“安”和“渚”被圈了出来。

我疑惑的来回看这张纸,小道士写这什么意思?鱼她倒是挺喜欢的,烤鱼也不错。

像以往一样,我在谢清渔的屋子里不知不觉睡着了。

我感到了孤独,煎熬了半个月,没等来任何人,我想我该下山去了。

我走过了救起谢清渔的那条小河,走过村庄,走过街道……我的周围越来越热闹。我应该是喜欢热闹的,但是心里有牵挂,只感到迷茫。

这是我踏往人间的真正一步。

下山不久,我总感觉有人在盯着我。狐狸天性敏感,但是气息太浅,我拿不准位置,辨不清善恶。

我身上有银两,但是不多,道观清贫,是没有什么财物的。

老道士好善,常渡人,我想或许循着异象处能有什么线索。九尾狐好战,术法甚强,为避免日后诸多诘问,我对外称自己为修士,驱魔诛邪。

一日行于林中遭伏,我捏决护住周身,踢断长竹便用力扫去。不过几个人族,看着形势不对便踩着树梢逃去,我在后追了俩步便突然被一股吸力拉到地面,困在不知何时布好的阵法里面。

我嘲笑人族班门弄斧,普通的法阵可是很难降服住我的。跟在老道士后面这么些年,诗情画意的没学习到,这些修行术法可是记得很牢。

我看了阵法一眼,伸出手准备破阵,突然发现阵中的寒气压制我的筋脉,阻隔我施法。我有些惊讶,疑惑间,几把剑飞来没入阵中破开了阵法。

我惊的侧身一躲。

“喔!”好厉害啊,这么利落。

一行人走了过来,为首的是个穿着白色衣服的年轻男子,我的目光在他身上停留了片刻,不是因为他长得不错,而是这人和谢清渔竟然有几分相像。

“姑娘没事吧?”白衣男子见我一直看着他,笑着问我。笑容让我有几分恶寒,大兄弟你是不是误会了什么?

我摇摇头,装模作样的学着人族那样作揖道谢。

白衣男子对我格外热情,于是我跟着他们同行,去到一处叫“临泉山庄”的地方。

白衣男子名叫纪柏,一路上倒是对我嘘寒问暖,我只是心不在焉的答着。我的心里还想着林中的事,法阵特殊,不知怎的我总感觉是特意为我设的。但我没得罪过什么人,从未在外人面前化为狐形,谁会特意想着害我?更重要的是我嗅到了同类的气息,九尾狐的气息。

未完结,点击下方【赠礼】,即可解锁隐藏结局啦~

宝子们请多多关注,你们的支持是我们创作的动力,么么哒~


评论

热度(15)